CEO的第一堂财税课 TGC sjcy_ceocsk

讲给CEO的一堂课,让初创企业更好了解财税知识,使创业更好更容易,是你创业路上的保驾护航者


课程概览

创业的开始是从0到1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身兼统筹、指挥重要角色的创始人、CEO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创始人、CEO的十八般武艺中财税知识又是很重要的一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企业能否在激烈的拼杀中幸存下来!

课程章节

第一章 CEO的第一堂财税课
第一节 CEO的第一堂财税课
展开全部

常见问题

 1、总公司拨付给分公司的钱怎么做账,后期怎么处理?
  答:总分公司间拨款的分录无固定科目,一般是通过“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进行核算,也有些企业为了区分与正常公司间的往来,通过“上级拨付资金”“实收资本”来进行核算,但不管通过什么会计分录,总分公司在对外公布财务数据时,需要进行汇总披露,界时,总分公司间的资金往来将全部进行抵销。

  2、研发费用怎么区分研究费用和开发费用,有没有明确的分界点?
  答:一、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二、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五个条件的,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
  (1) 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实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
  (2) 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
  (3) 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
  (4) 有足够的技术、财物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
  (5) 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计量。
  只有同时满足以上五个条件,研发费用才可以计入无形资产。
  但对于企业一旦在财务核算中将研发费用已进行过费用化处理的,不得再通过调整确认为资本化支出。

  3、投资人给的投资款在不做股权变更的情况下账务怎么处理?
  答:针对于投资人所给付的投资款不做股权变更的原因可能是:
  (1)投资人身份不便于在公司股东名册中显示,因此通过代持方式持有公司的股权(如:法律法规中规定的某类人员不得持有该公司股权的)
  (2)含有对赌要求的投资,投资人先以借款方式投资入公司,待公司达到对赌条款后,再将投资款转为股权。
  投资款投入公司分为:支付给原股东,购买原股东的股权,但委托原股东代为持有,该交易是股东之间的交易 ,与公司无关,公司无货币资金的流入,故除变更股东名称外,无其他会计处理。
  投资款先以借款方式投入,公司确认为借款。在“其他应付款”中挂账确认。

  4、包含在工资里的补助、补贴能不能税前扣除?如果不能什么情况下可以扣除?
  答:根据符合国税函〔2009〕3号文件第一条规定的,可作为企业发生的工资薪金支出,按规定在税前扣除。不能同时符合上述条件的福利性补贴,应作为国税函〔2009〕3号文件第三条规定的职工福利费,按规定计算限额税前扣除。

课程点评 写点评

综合评分:暂无评价 难度:--

  • 知识量:--
  • 教师参与:--
  • 趣味性:--
  • 课程设计:--

课程笔记 写笔记

暂无笔记

相关课程

2:00小时/周

知识储备

1.了解投融资知识 2.了解创业知识 3.有实施创业的决心

相关分类

创业教育(107) 国内精品创业课程(45) 实践创业(37)

授课老师

  • 张海霞

    资深财税专家,大华会计事物所合伙人

    展开

    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咨询;内部控制制度体系的建立、财务核算体系的建立建全实施等。擅长于互联网企业的并购、股权收购、资产重组、借壳上市等领域的业务,近三年主要负责的项目有紫博蓝网络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整体重组上市、芝兰玉树(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融智通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意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理想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雄鹰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