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敏创业基础 BPekingX ba08

陈东敏教授围绕“创业与创业精神”这个主题开始了讲座。陈东敏教授并没有直接给创业下一个定义,而是通过比尔·盖茨与斯蒂夫·乔布斯这两位互联网创业时代的巨头来启发同学们思考创业与创业精神——创业精神的本质就是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雄心大志。


课程概览

如何成功创业呢?陈东敏教授从成功的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精神气质和卓越领导力入手,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创业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创业者执着的投入;创业者也需要敏锐地把握先机,敢为人先;创业者还得具有乐观主义精神,直面可能的失败;创新与创业密不可分,创业者要善于创新;创业者还需要具有卓越领导力、管理技巧和团队建设能力。

谈到对于创业意识培养,陈东敏教授提出了3个I,Inspiration、Imagination与Innovation,创业意识要从灵感的迸发开始,经过想象的发酵,并最终带来革新。陈东敏教授曾在美国哈佛大学Rowland研究院任量子器件物理研究室主任15年,并在硅谷成功创办了MiradiaInc公司,结合这样的经历,陈教授告诉同学们:创业来源于平时研究和工作的积累,只要找到合适的机会,随时可以开始创业。在谈到创业时机选择的的问题时,陈东敏教授认为,技术革新、社会变革、政治转型、经济增长和大众心理的转变都会带来创业的商机,并通过深入分析星巴克和Facebook在看似不可能的市场环境下发现商机并成功创业的例子,告诉同学们“创业面前从来没有来不及”。

陈东敏教授从全球变暖、清洁能源、食品安全等关乎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入手,鼓励北大学生要敢于为人类进步与文明做出创造性工作。最后,陈东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美体小铺的创始人安妮塔·罗迪克和斯蒂夫·乔布斯的演讲,并用乔布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的名言勉励所有有志于创业的同学坚持梦想。

“创业基础”系列讲座的首讲帮助同学们了解了创业的概念与精神内涵,引领同学们思考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的关系,启发同学们正确认识和理性对待创业。

课程章节

陈东敏创业基础
创业基础
展开全部

常见问题

1.如何成功创业。

课程点评 写点评

综合评分:10.0 难度:非常复杂

  • 知识量:10.0
  • 教师参与:10.0
  • 趣味性:10.0
  • 课程设计:10.0


最新点评


fenghuo
综合评分:
难度:非常复杂
非常好
2016-11-16 15:42:04

课程笔记 写笔记

  • 创业基础
    fenghuo 2017-05-24
    陈教授讲的很好啊,呵呵
  •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多多
    mlp 2017-05-24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大大大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大大大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多
  • 北大课程不一般
    mlp 2017-05-16
    课程很好,学习很多东西增长见识。

相关课程

3小时/周

知识储备

1.了解创业知识

相关分类

创业教育(107) 北京大学创业大讲堂(27)

授课老师

  • 陈 东敏

    北京大学 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 教授

    展开

    陈东敏博士为七七级山东大学光学系本科毕业生。 一九八O年秋通过我国首届CUSPEA考试。 一九八一年秋获全奖学金, 提前半年毕业, 前往美国纽约市立学院 (CCNY) 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一九八三年夏进入纽约长岛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从事题为 “A 2D-ACAR Study of Positron Interactions with Surfaces of Aluminum and Silicon” 的博士论文研究。 一九八七年春获博士学位后前往哈佛大学物理系在Golovchenko教授组里从事博士后研究, 创建哈佛大学的第一个超高真空隧道电流显微镜 (UHV-STM) 实验室, 揭示了半导体表面及分子外延生长原子尺度的若干新物理特性和现象